吉林动画学院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有关规定

  • 首页 >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时间: 2014-03-21 09:48:00

编辑:jwbadmin

浏览:

为了提高我院师生运用外语进行专业知识交流和沟通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本着积极推进,保证质量,稳步实施的原则,特制定本规定。
一、双语教学课程
双语教学课程是指在教材、授课、作业、考试等教学环节中同时使有汉语和外语(主要是英语),并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开展课堂教学的课程。根据专业性质、课程性质与师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双语教学课程分两种教学形式:
1.全英语教学:指所有的教学环节全部使用英语,即教材(含国外原版教材影印版)、教案、板书(课件)、讲课、作业、考试等均采用英语为教学语言的课程。
2部分英语教学:使用英语原版教材(含国外原版教材影印版),教案、板书(课件)、讲课、作业、考试等教学环节根据师生的英语能力采用英汉两种语言教学,英语讲授比例达到50%左右。
二、开课要求
1.教学基本要求:双语教学课程的开设范围为我院各专业培养方案中所列的课程,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我院具体情况,每个专业应开设1-3门双语教学课程。开设课程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外语水平和接受能力,原则上应优先选择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选修课程,经学生自愿申报选课,以提高教学效果。公共英语课程和专业英语课程不列入双语教学范围。
2.开课教师要求:任课教师一般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讲授该课程两轮及以上。有较为深厚的英语语言功底,在国内接受过有关英语强化培训,或有一年以上的国外教育背景,或有半年以上的国外留学经历。鼓励国外留学归来的教师开设双语教学课程。
3.教材选用要求:应选择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高质量的国外原版教材;国外原版教材影印权出版社出版的“影印本”教材;经由学院审核后统一印刷的任课教师自编外文讲义;或订一本外文教材同时指定中文参考书。批准开设的双语课程,教师将选用教材情况报教务处,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所选教材的思想性、版权以及对双语教学课程的适用性作出全面评价,经审核通过后按教材征订办法为学生统一征订。
三、开课申请程序
1.开课教师在每学期第15-16周向所在单位提出开课申请,填写“吉林动画学院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申请表”,报所在教学单位综合办公室。
2.所在单位对拟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材(讲义)、教学大纲、教案进行审核,并组织申请开课教师进行试讲,经系(室)主任及分院(部)主管院长签署意见后,将材料一并报到教务处。
3.学院组织专家组对上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方可开课。
四、双语教学课程管理
1.双语教学课程实施过程中,各教学单位负责各教学环节的组织、落实、监督和检查,包括教材使用情况、授课教案、双语授课质量,板书(课件)设计、作业、考试环节等方面,教师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效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学期末对开设的双语教学课程进行考核总结。
2.学院及分院(部)教学督导应加强对双语教学课程的听课抽查和教学质量评估,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积极鼓励,教学效果较差者将取消开设双语教学课程资格。
3.采用全英语授课的教师,其工作量按标准学时的2倍计算;采用50%英语授课的教师,其工作量按标准学时的1.5倍计算。
4.对首次开课的教师,经所在单位申请,学院将根据需要提供英语培训进修机会,或为其配备一名英语教师,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一对一指导。
5.为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学院将评选院级并择优推荐申报省、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并按要求给予经费支持和相应奖励。

下载地址:点击下载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E-MAIL:jldhjlai.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