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 首页 >
  • 教学研究>
  • 质量工程

时间: 2014-06-17 16:09:00

编辑:jwbadmin

浏览:

编者按:2014年为学院“重点突破年”。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将2014年5月确定为“教学质量月”。各教学单位积极响应,并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比赛等活动。在全院共同努力下,“教学质量月”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一系列优质成果。
《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视听语言》、《视觉传达设计》两门课程被评为院级优秀课;胡升高教授获吉林省第七届省级教学名师奖,实现我院在该项目零的突破;完成2013年度6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验收,15个项目荣获院级优秀项目,1个项目荣获长春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举办院级优秀大创项目颁奖仪式及大创项目成果展,完成2014年度68个大创项目的立项工作;27名优秀教师在“精彩一课”评选中脱颖而出,两名教师被推荐参加“吉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加强了教学实验室(工作室)建设,出台了规范化管理制度。
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突出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学术氛围浓厚,体现了“讲品格、讲责任、讲学问、讲艺术”的优良教风,呈现出“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可喜局面。为促进各教学单位间相互交流学习,本报推出各教学单位特色活动,以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
 
动漫分院
提高教学质量 深化教学改革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为了迎接评估,以评促建,搞好教学工作,动漫分院对“教学质量月”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评选“精彩一课”
为了全面提升动漫分院教师的业务技能,进一步在课堂教学与实践中使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自身能力得以提升,动漫分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精彩一课”评选活动。美术基础闻涛、动画基础王煦、二维蒙江、三维倪敏锦以及绘画系董健等五位老师进行公开试讲,全体无课教师进行观摩和学习。
此次“精彩一课”评选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动漫分院院长武立杰对参评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能力表示认可,希望在以后的教学竞赛活动中,有更多的年轻教师参与,展示自己的能力,同时给其他教师提供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开展教学质量教学秩序检查
结合“教学质量月”活动,动漫分院先后成立由武立杰院长、赵滨副院长领导的教学质量检查小组和由王金英副院长领导的教学秩序检查小组,主要对课堂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严格要求,不留死角。赵滨副院长与在教学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教师进行一对一谈话。对于存在较为严重问题的教师根据学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定期对这类教师进行培训,促进他们及时整改。
组织院长系列讲座活动
“教学质量月”活动期间,为活跃学术氛围,提高青年教师的道德修养和艺术修养,动漫分院组织开展院长系列讲座,由武立杰院长、赵滨副院长、张晓叶副院长分别对全体教师和全院学生从提升专业知识和提高思想水平两个层面举办专题讲座。
“教学质量月”活动期间,动漫分院全体师生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扎扎实实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动漫分院将进一步巩固此次“教学质量月”取得的成果,加强教学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全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使分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设计分院
举办系列活动 拓宽设计思路
 
为落实学院“狠抓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要求,结合评估建设需要,设计分院在“教学质量月”活动期间相继开展教师讲课比赛、优秀教案评选,举办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研讨会、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大学毕业生设计作品展、设计分院主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5月23日,设计分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李劲松教授为分院师生举办《室内设计与生活》专题讲座。李劲松在讲座中强调,现实生活中的观察能力对设计师而言非常重要。日常生活现象常常是设计灵感的源泉,无论产品设计还是空间设计。例如吃饭的碗,快餐店的椅子,公共卫生间的水龙头,餐桌上的吊灯,打扫卫生的扫帚、拖布到榻榻米房间,现代建筑大师密斯的玻璃茶几,人体工程学结合人们日常生活的状态,地域文化对生活方式的影响等,力求生动活泼,把深刻的设计思想融入到现实的日常体验。李劲松希望学生培养起基本的以人为本、以生活为本的设计思路,真正做到设计的生活化。同时,力求纠正现实中单一的所谓美观的设计思路,由于其偏于表面而带来了华而不实的现象,是值得学界引以为戒的。
 
游戏与数字媒体分院
注重内涵建设 形式多种多样
 
为规范教学管理,树立质量意识,提高教学水平,游戏与数字媒体分院在“教学质量月”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载体,聚焦内涵建设,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游戏与数字媒体分院结合教学管理工作实际,各系设立课程组,选拔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组长,加强教学管理和教科研力量;举办“博识讲堂”、“专家学术报告”,营造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通过“精彩一课”教师讲课比赛,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发掘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邀请数字艺术行业专家进行就业和择业教育,拓宽了学生了解社会的视野。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广大师生对专业知识、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营造教师积极教学、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
 
广告分院
展赛精彩互动 拓展实践体验
 
广告分院以迎评工作为契机,按照学院总体工作布署,领导高度重视,教师全员参与,“教学质量月”活动成效显著。
做规划重实效
广告分院召开全院教师工作会议,详细部署“教学质量月”活动。分院领导在充分分析、研讨广告分院发展历史的基础上,提出了“责任、尊重、和谐、成长”的工作理念,充分尊重每一位教师,树立教师的责任担当意识,确立在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中教师的主体地位。在分院原有教学管理队伍的基础上,以分院骨干教师为核心,按课程规划的类别,成立五个课程组。课程组组长多年在教学一线工作,在师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可以较好地起到教学中心工作的导向作用。课程组以小团队的形式,促进教师间的工作交流,保证了工作的实效性。分院综合办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表,确保工作重点及专项工作的通知反馈,在服务教学的基础上,使工作井然有序。
抓重点找“短板”
按学院教务处迎评工作的反馈意见,明确广告分院“教学质量月”的工作重点。教师们深入了解重点工作标准及规范,各课程组协助制定规范的教学大纲,做好毕业论文(创作、设计)的进程管理;教师注重课堂质量的提高交流,力争教学材料规范化。
分院在梳理检查教学材料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实际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短板”,广告分院院长胡镜泉提出:“做好分院下一步的建设规划,制定工作规范,在充分尊重教师的基础上,为教师提供积极工作、有价值感的工作平台。”
精彩课堂展赛互动
广告分院开展“精彩一课”评比活动,采用全员听课,集中评选的方式,注重教师的实际课堂效果。
分院成立评比工作小组,制定了听课计划表,5月完成听课教师27人次。院长助理安春城老师,对学生倾情付出,对工作高度负责,受到学生的好评。系副主任谭悦老师,在承担繁重教学管理任务的同时,课堂教学也极为出色,教学语言幽默,与学生互动融洽。资深教授李宝林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案例精彩,成为学生最愿意选定的展赛指导老师。青年教师于洋给学生提供大量的模拟实训项目,课程资料丰富,深受学生喜爱。
广告分院通过展赛活动等方式,拓展学生的实践体验。5月15日,广告分院举办“海峡两岸双校师生作品展”,加强与台湾高校的专业交流,开阔学生视野。5月28日,分院师生共同打造的“广告杰青创意大PK”,以广告创意大赛的形式,提高了学生的专业互动热情。
在“教学质量月”活动中,广告分院深入思考专业建设规划,实施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教师间加强交流学习及互动合作。分院将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以学院中心工作为导向,以迎评工作为契机,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传媒分院
新措施老办法 齐登场见实效
 
传媒分院按照学院对于评估安排的总体部署和指导思想,认真细致地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针对一些工作难题集思广益,新老办法双管齐下,进行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
在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方面,采用传统的研讨会形式,分别以“改变教学方法和手段”和“促进学风建设”为题,开展专题研讨。教师和辅导员从工作实际出发,对于自身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手段进行介绍,尤其是郭永学老师对于业界不断更新的前沿知识的“目录式”教学方法、张楠老师的激活课堂气氛的各项措施等,成为教学方法方面彰显传媒特色的有益探索。郭永学从多年教学经验出发,认为在课程教学中要增加课程内容的前瞻性,要即时更新知识储备。面对日新月异的传媒发展态势与课程有限的时间之间的矛盾,可以采用为学生建立知识“目录”的教学方法,遇到问题时能够应用网络查询等深入了解,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新入职教师,张楠在教学方法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抓住学生心态,悬念化设计课程,勇于对学生纠错,巧妙而幽默地进行引导,树立正确观点,传递正能量。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对得住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千方百计把课教好。
 
影视戏剧分院
打造精品课程 培养教学名师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课岗融通和能力本位精神,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打造精品课程,培养教学名师,尽快建立与完善精品课程建设,学院开展“精彩一课”教研活动,以课堂教学活动为切入点,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转变教育观念,认真研究课程,深入钻研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促进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
5月28日,在F楼508教室里,影视戏剧分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王子奇为2013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讲授中国古典文学课程。王子奇从对《水调歌头》的重新解读,自然地引出宋代最富有魅力的文人——苏轼。
授课时,王子奇带着学生穿越到1000年前的宋代,利用《水调歌头》以及《江城子》两首著名的词,论述了真正经典诗词绝不是华丽辞藻的简单堆叠和写作情境的表达,而是在于作者写作时的心境以及对于文学平行性内涵表现形式。王子奇认为要真正读懂一篇文学作品,应从作者的生平、作品的创作背景出发,进入到作者写作时的真实环境之中。例如《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思难忘”,所叙述的不仅仅是对往昔的缅怀,更多的是作者对于离世10年妻子王弗的悼念和追思。在讲“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时,王子奇提醒学生“这仿佛在诉说,诉说亡妻离世后的孤独和凄凉”,而苏轼大喜大悲的对比写法,被演绎得非常到位。
课程的最后,王子奇重新回到了对“文学”的讨论,学生们积极发言,与老师共同探讨“我们为什么要创作文学?”“创作文学的目的究竟是娱乐大众还是净化灵魂?”“文学写作距离我们有多远?”等话题,让学生们真正了解到其实文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只要对文学怀着一颗真诚的心,能够理解文学的内涵,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自己内心中的苏东坡。
 
文化产业管理分院
以评估为契机 抓好教学质量
 
文化产业管理分院以评估相关要求为依据,结合分院评估进展情况,落实学院“教学质量月”实施方案,制定以青年教师导师制为引领,以教师“精彩一课”为契机,通过“精彩一课”评选活动,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
文化产业管理分院针对课程门数多,教师相对数量少,青年教师比例高的现状,整合安排,将青年教师导师制执行情况中期检查与“精彩一课”评选相结合,组建由院长、系主任、指导教师组成的专家组,按照导师制的计划安排,随机选取本学期所授课程,按照评估标准,逐一进行说课、讲课、教学文件检查等环节演练,并给予有针对性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缩短与课堂授课优秀指标的差距。
经过本次活动,较好地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使其更加明晰评估具体要求,查找自身不足,全面提升教学水平,确保分院能够高质量完成评估课堂授课指标优秀的目标。
 
思政理论教学部 
公共基础教学部
课程精评细改 提升教学品质
 
思政理论教学部、公共基础教学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秉承教学部“严谨、负责、用心”的工作作风,通过培训、研讨、观摩、反馈、整改等一系列措施,认真规范教学文件,加强课堂管理,优化教学环节,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
在“精彩一课”活动中,教学部采用集中听课、观摩教学的方式,本着“优势勿提、直指不足、灼见真知、对症下药”的原则,评选出讲授《艺术概论》的李元老师和讲授《计算机基础》的叶娇老师。李元老师在提炼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方面做得很好,叶娇老师的特点在于更好地进行课堂管理和互动教学。通过听课、评课、改课,其他青年教师也受益颇多。今后,教学部将在教师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总结、积累、完善中提升合班课堂的教学品质。
 
外语教学部
邀请外教培训 规范考试工作
 
缤纷五月,生机盎然,“教学质量月”的东风弥漫整个校园。外语教学部深入贯彻落实了《吉林动画学院“教学质量月”实施方案》,开展了教学观摩课、复查试卷、集体备课、教案评选、大纲审核、师德培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精彩活动一:外教培训
教师英语培训,旨在进一步激发教师英语学习兴趣,提升教师英语能力水平,为我院国内外进修、专业双语教学及论坛翻译等工作奠定基础。外语教学部在“教学质量月”第四期教师培训中,特邀外教通过新颖的沙龙互动、学练结合的培训方式,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培训内容涉及英美文化及交际礼仪、论坛口笔译方法及技巧、双语教学授课指导与观摩等多个方面,聘请外教为我院教师进行培训。别具一格的培训模式,使教师英语学习热情不断高涨,积极性不断提高,受益良多。
精彩活动二:复查试卷
外语教学部按照《课程考试命题规范》、《考试工作管理规定》等质量标准开展全面复查整改工作,同时认真做好近三学期考试课程的命题、审核、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审定、试卷印制、考场编排、考试组织、试卷评阅、成绩登录等工作,确保各环节严格规范。
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对外语教学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外语教学部教师转变了教学观念,推动了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学能力,把握教学规律,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了教学水平。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E-MAIL:jldhjlai.edu.cn

Top